銷售心法|明明努力工作,卻發現月底業績很差,到底發生什麼事?你是名單太少還是質量不好,該怎麼辦?

工程師媽咪 Jean
6 min readSep 3, 2020

--

大家好我是工程師媽咪Jean,月底了,你的業績還可以嗎?還好嗎?還有救嗎?我們身為銷售/業務/直銷工作者,每個月初總是為自己設定很多偉大的目標,然後你為了完成目標可能忙碌了一個月,卻發現月底時業績卻距離月初設定的目標,還有一大截!

然後你開始崩潰,開始垂死掙扎,開始思考自己是否不適合做直銷或業務,想要放棄了…

你現在遭遇的一切,不只因為你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,而是,這件事每個人都會遇到的!明明努力工作,卻發現月底業績很差,到底發生什麼事?你是名單太少還是質量不好,該怎麼辦?今天工程師媽咪會告訴你,你到底怎麼了,該怎麼辦?如何提升業績?

好!首先,你要思考幾件事情,就是…

你是真的很努力工作嗎?

你可以開始回想一下,過去一個月,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開發新名單和銷售產品和服務?

你是自認為很努力但事實上你每天只花不到3小時專注在工作上,還是其實你每天都花超多時間,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業績?

我們的團隊在去年最後一季,推行了一個計畫,我不知道今年會不會繼續但這個計畫是,要連續60天每天都要成交一個訂單,無論業績大小。為什麼要強迫自己每天成交?這跟動能很有關係

或許在你的直銷事業內,有各種不同套裝,可能有300元的洗面乳,也有6000多的中型保健食品套裝,甚至像我過去兩年,成交過許多10幾20萬的大型減重計畫套裝。你知道除了帳面上收入的差異,銷售不同價位的套裝,其實對你的內心動能有很大的影響嗎?

如果今天要你賣出一條美白牙膏,你可能不會太擔心,因為一條300元,可能跟好朋友推薦一下或是家人講一下就可以成交,你的心裡負擔不重,很容易執行。但缺點是你如果要養活自己基本的支出,一個月可能要賣出1000條牙膏才夠。

但如果你今天要銷售的是一套10萬元的瘦身套裝,你敢賣嗎?利潤很高賺很大,你的心理負擔可能很重,可是你每個月只需要成交1–2人就能明顯感受賺到錢的成就感。所以你可能為了成交大套裝,每個月只開發1–2個客戶。

這在能量上會有不同!

為什麼我們團隊會推行一天一訂單計畫,重點不是要你透過這個計畫賺到很多錢,而是讓你養成「儀式」,也就是每天的工作模式。

我們以兩個層面來看:

一:穩定提升的能量

每天做固定的事情,可能是每天早上喝一杯500毫升的溫水,每天固定和三個人交談,這儀式內的動作不是一個月一次到兩次,像我們的讀書會,一週一次,一個月四次,我發現一週一次的讀書會沒有讓我養成天天看書的習慣,我反而是在讀書會前三十分鐘才開始看書,我對讀書這件事的能量可能就不是太高。

反而像是我每天要錄一集podcasts,這是我每天要做的事,我慢慢的在這件事上提高了能量,現在我只要不錄我就覺得怪怪的,好像我早上沒有喝一杯溫水,或是睡前沒有擦保養品,其實不做也無傷大雅,但總是… 怪怪的!

所以每天持續規律做某件事,每天持續寫文章,每天在社群媒體上po文,每天錄一集podcasts對我而言就是提升做這件事的能量,對事業而言的幫助就是,讓自己知道有在動作。最終目標其實不是錄個100集然後很開心,重點當然還是希望透過我的產品和服務,幫助別人,或找到事業合作夥伴。

固定每天做這個活動,可以幫助你讓一切事情持續運轉。

找到每日工作模式,讓自己每天都有完成一個小小的事情,卻讓你持續且讓其他事更容易。

所以團隊推行的每日一成交,可以在每天早上起床問問自己,如何今天成交一個小訂單,你會多了與自己內心交流的過程,以及更認真每天檢視執行的細節,就好像你減肥時要每天早上要量體重,如果不養成這習慣,你可能會慢慢忘了在減肥這件事,我屢試不爽…

二:以社群行銷角度

在社群媒體行銷上常常提到的「名單轉換」,如果聽不懂可以往回看,或是點擊我等等會提供的連結,你會更了解如何在網路上做到名單這件事。

當你在社群媒體平台上進行銷售,如果你沒有完成銷售,就代表在名單上出了問題,主要問題有兩個:

第一個問題就是「名單不夠」,需要去增加名單。

就像你在做傳統開發會去列名單,可能一次列100或300個人,然後一一去拜訪,或是你會很重視每天做的問卷數量,或是發多少傳單。如果今日沒成交,就代表你做的名單量不夠多。以這個角度來看,業績很差就代表名單不夠,那你就是多多益善。

第二個問題就是「質量不好」

我覺得這更重要,前面講的你要有足夠名單,多多益善。這只是初步粗淺去看自己行動量,但如果你發現你已經做到足夠的量,但你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業績,那就是你的客戶名單質量不好。因為你手上的客戶名單,他的渴望和需求和你的產品或服務沒有相呼應,這樣其實多也沒有用!

那要如何去提升數字和質量:做個人品牌!

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做臉書直播、17平台直播主、臉書IG,Youtube和Podcasts。其實你不需要做這麼多,你可以選定1–3個去做,但對我而言我很清楚,每個平台都有不同領域或層次的使用者,也就是不同的潛在客戶族群,我要在這些平台上持續溝通,我溝通的不是產品而是我能提供的資訊,多麼有價值,多麼有機會幫助你解決手中的問題。可能是減肥,或是幫你賺到更多的錢,或是增加你生活的品質。

社群媒體平台的存在,會讓你不出門也能有機會去社交或是和相對應的團體互動,我們與人互動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名單變多,而社交軟體本意讓你更容易社交,重點是能跨越時空去做,所以全職媽媽、因為任何原因無法外出與人交流的情況下,你都能輕易的與人溝通交流,產生火花。

只是社群媒體的交流模式會跟線下有不同的模式,但真的是,沒有所謂「線上都是假的,線下都是真的」,網路上的互動是一個新的層次的情感交流。而且他最大的優勢就在於,你在線上,才有機會去接觸到你過去沒可能接觸的人。

像我以前開店做傳統線下開發,我就只能找到門口或社區的人,頂多他們在幫我推薦介紹新客戶名單,但這需要時間和緣分。但我做網路可以讓上千上萬人同時間遇到我,就是所謂的觸擊我的產品和服務,我可以用直播或臉書IG Po文,或像現在這樣透過一集Podcasts和Youtube讓你認識工程師媽咪。如果沒有網路,你可能從來沒機會遇見我,對嗎?

好,所以當你開始在網路上與人交流,當你名單數量和質量增加,此時你就要養成每天銷售一個小小東西,會對你的業績有很大的幫助。

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如何在線上完成這些流程,包含如何固定產出有價值有吸引力的內容給你想要的群眾,甚至是如何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。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細節和執行方法,我們有個90分鐘左右的線上課程,如果你想讓你的事業,跨越國界、族群和市場,協助你釋放你的生產力。

尤其是你可能每天只有三個小時以內去做這些事,你可能需要上班或照顧家人,所以你更需要有效率的去槓桿你的時間。這個研討會上會看到如何完成這些事。

請點選連結,免費註冊和線上收看這堂課。

https://bit.ly/jeantrw

最後,希望這課程和今天的節目對你有幫助。感謝你今天的收看,我是工程師媽咪,如果你喜歡我的節目歡迎訂閱和給評價,需要你的支持和鼓勵,我會製作更多很棒的節目分享給大家。我是Jean 工程師媽咪,我們下集見囉!

--

--